齊魯醫(yī)學(xué)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_第1頁(yè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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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1頁(yè)!GRP?CPRP?CPM?Rat?我們學(xué)習(xí)知識(shí)和技能,以應(yīng)對(duì)變化的世界!

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2頁(yè)!主要內(nèi)容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解釋廣告表現(xiàn)形式怎樣制定媒介方案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3頁(yè)!樣本、推及人口收視率觀眾構(gòu)成集中度占有率毛評(píng)點(diǎn)接觸度累積接觸度到達(dá)率有效到達(dá)率暴露頻次點(diǎn)成本千人成本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: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4頁(yè)!2、收視率(Rating%)收視率:指在一定的時(shí)間段內(nèi)收看某一頻道(節(jié)目)的觀眾人數(shù)(戶數(shù))的百分比。有時(shí)也用目標(biāo)觀眾的人數(shù)來(lái)表示。計(jì)算方法:收視率(%)=實(shí)際收看某電視節(jié)目人數(shù)/所有電視人口X100%。

比較著名的市場(chǎng)研究調(diào)查公司有:AC尼爾森、CTR\CSM.作用:

收視率可以用來(lái)比較同一市場(chǎng)不同頻道收視率的高低

收視率也可以用來(lái)比較同一頻道不同時(shí)段的收視表現(xiàn)

收視率也可以用來(lái)比較同一頻道不同歷史時(shí)期的收視表現(xiàn)

收視率更可以用來(lái)衡量不同目標(biāo)觀眾對(duì)某一頻道或時(shí)段的收視率的高低

但是不同市場(chǎng)收視率百分比代表的收視人口是不同的,

不同市場(chǎng)的收視率是不能比較的。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5頁(yè)!習(xí)題:4月3日收看《生活》欄目的人數(shù)為914萬(wàn),請(qǐng)問(wèn)4月3日該欄目收視率?練習(xí)例如:在200名被統(tǒng)計(jì)電視人口中,有100名看電視,共有五個(gè)頻道A、B、C、D和E,其中收看頻道A的觀眾有10名,頻道B的有20名,那么:頻道A的收視率=10/200X100%=5%頻道B的收視率=20/200X100%=10%頻道B的收視率高于頻道A。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6頁(yè)!收視率是如何產(chǎn)生的?目前采用的收視率數(shù)據(jù)采集方法有兩種,即日記法和人員測(cè)量?jī)x法。日記法是指通過(guò)由樣本戶中所有4歲及以上家庭成員填寫日記卡來(lái)收集收視信息的方法。樣本戶中每一家庭成員都有各自的日記卡,要求他們把每天收看電視的情況(包括收看的頻道和時(shí)間段)隨時(shí)記錄在自己的日記卡上。日記卡上所列的時(shí)間間隔為15分鐘。每一張日記卡可記錄一周的收視情況。人員測(cè)量?jī)x法是指利用“人員測(cè)量?jī)x”來(lái)收集電視收視信息的方法,是目前國(guó)際上最新的收視調(diào)查手段。樣本家庭的每個(gè)成員在手控器上都有自己的按鈕,而且還留有客人的按鈕。當(dāng)家庭成員開(kāi)始看電視時(shí),必須先按一下手控器上代表自己的按鈕,不看電視時(shí),再按一下這個(gè)按鈕。測(cè)量?jī)x會(huì)把收看電視的所有信息以每分鐘為時(shí)間段(甚至可以精確到秒)儲(chǔ)存下來(lái),然后通過(guò)電話線傳送到總部的中心計(jì)算機(jī)(或通過(guò)掌上電腦入戶取數(shù)據(jù))。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7頁(yè)!2、毛評(píng)點(diǎn)(GRP)毛評(píng)點(diǎn):在特定頻道(或若干頻道)、特定時(shí)段(或若干時(shí)段)的廣告播出后獲得的收視率之和。計(jì)算方法:毛評(píng)點(diǎn)=次的收視百分點(diǎn)+第二次的收視百分點(diǎn)+…+第n次的收視百分點(diǎn)(毛評(píng)點(diǎn)可用于廣告投放量及其效果的統(tǒng)計(jì)和評(píng)價(jià),全稱為GrossRatingPoint,也稱為總收視點(diǎn)。)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8頁(yè)!4、到達(dá)率(%)到達(dá)率:特定頻道、特定時(shí)期的播出完成后實(shí)際送達(dá)的不重復(fù)的觀眾人數(shù)占所有目標(biāo)觀眾人數(shù)的百分比。計(jì)算方法:

到達(dá)率=收看人數(shù)/收視總?cè)藬?shù)*100%到達(dá)率僅計(jì)算收看節(jié)目的不同人的數(shù)目如果100個(gè)人中有10位看了廣告兩次,到達(dá)率依舊是10%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9頁(yè)!假設(shè)全國(guó)電視總?cè)丝跀?shù)為5,若連線指向一次計(jì)為收視一次,統(tǒng)計(jì)期間為2天,天的收視統(tǒng)計(jì)以虛線表示,第二天的收視統(tǒng)計(jì)以黑色表示。問(wèn):該節(jié)目此階段節(jié)目毛評(píng)點(diǎn)為多少?節(jié)目到達(dá)率是多少?練習(xí)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10頁(yè)!6、接觸度(暴露度)接觸度:在特定頻道(或若干頻道)、特定時(shí)段(或若干時(shí)段)的廣告播出后獲得的收視率之和。計(jì)算方法:接觸度=給定載體接觸到的總?cè)舜蚊浇閷I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11頁(yè)!8、平均暴露頻次(OTS)平均暴露頻次:在一個(gè)廣告投放計(jì)劃完成后,目標(biāo)觀眾平均每人看到廣告次數(shù)。也稱為平均接觸頻次。計(jì)算方法:平均暴露頻次=累積接觸度(000)/到達(dá)總?cè)藬?shù)(000)或者,平均暴露頻次=毛評(píng)點(diǎn)%/到達(dá)率%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12頁(yè)!10、千人成本(CPM)每千人成本:廣告每送達(dá)1000人所需花費(fèi)的成本。計(jì)算方法:每千人成本(Cost/Cont)=成本X1000/總接觸人數(shù)什么時(shí)候用CPRP,什么時(shí)候用CPM?=> CPM在不同的市場(chǎng)對(duì)比上較為重要=> CPRP多用于同一市場(chǎng)下的電視欄目分析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13頁(yè)!投放期間千人成本=[(18700*16)/(0.91%*1115000000*16/1000)=(299200/101465000)*1000=2.948(元)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14頁(yè)!4、集中度(又稱目標(biāo)觀眾集中度)觀眾集中度:

指對(duì)于特定時(shí)段(或節(jié)目),目標(biāo)觀眾(如15-34歲人群)收視率(百分比)與參照觀眾(如4歲以上所有人)收視率(百分比)的比值。目標(biāo)觀眾收視率和參照觀眾收視率對(duì)應(yīng)同一時(shí)段和同一頻道,兩組觀眾均可自定義。計(jì)算方法:集中度%=目標(biāo)觀眾收視率%/參照觀眾(如所有觀眾)收視率%(大于100者為高于平均水平,小于100者為低于平均水平。回答的是誰(shuí)更喜歡看欄目的問(wèn)題。)用來(lái)衡量節(jié)目定位是否準(zhǔn)確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15頁(yè)!在08年10月CNRS調(diào)查中,《生活》欄目女性受眾占欄目受眾的58.5%,在整個(gè)央視收視市場(chǎng)中女性受眾所占比率為48.1%,請(qǐng)問(wèn):《生活》女性受眾的集中度?練習(xí)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16頁(yè)!電視廣告表現(xiàn)形式:硬廣告標(biāo)版專題片貼片特約播映提示收看特約贊助植入廣告冠名欄目結(jié)尾鳴謝字幕短信互動(dòng)演播室室內(nèi)廣告走馬字幕廣告實(shí)物贊助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17頁(yè)!贊助形式贊助電視晚會(huì)、贊助體育比賽直播、贊助衛(wèi)星實(shí)況轉(zhuǎn)播某些大事件、贊助有獎(jiǎng)智力競(jìng)賽、贊助電視片和電視劇的拍攝、贊助進(jìn)口大片的放映等,一般在片頭、片尾注上某企業(yè)贊助字樣。欄目冠名全面共享節(jié)目的知名度,美譽(yù)度。而且廣告宣傳與節(jié)目宣傳融為一體,廣告影響深遠(yuǎn)。將電視臺(tái)的某些熱門欄目以企業(yè)的名稱或產(chǎn)品品牌命名,這也是一種常用的企業(yè)贊助形式。如“萬(wàn)寶路體育大世界”等。掛名“特約播出”,也屬于欄目冠名廣告。走馬字幕廣告電視臺(tái)在播放正常節(jié)目時(shí),在屏幕下方打一行游動(dòng)的字幕,即時(shí)播放產(chǎn)品促銷信息。實(shí)物贊助:迅速提高產(chǎn)品關(guān)注

實(shí)物贊助包括主持人服裝提供、化妝品提供、設(shè)備提供等等。一般以片尾鳴謝字幕等形式體現(xiàn)。如節(jié)目結(jié)束后半部出現(xiàn)字幕或者5秒標(biāo)版“主持人服裝由××企業(yè)提供”,“大屏幕由××企業(yè)提供”等等。

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18頁(yè)!

就傳播效果來(lái)看,特殊形式廣告具有收視率高、印象深、唯一性、獨(dú)占性等優(yōu)勢(shì)。就廣告效果來(lái)看,無(wú)論從提升品牌知名度、理解度還是偏好度方面,特殊廣告形式的傳播效果都非常理想。在提升品牌理解度上,特殊形式廣告更容易讓消費(fèi)者理解廣告的訴求點(diǎn)。在提升品牌知名度上,特殊廣告形式可以更快的提升品牌形象。

首先,特殊形式廣告的收視率通常等同于節(jié)目的收視率

其次,采用特殊形式廣告更容易實(shí)現(xiàn)與消費(fèi)者的深度溝通

再次,特殊形式廣告往往是唯一的、獨(dú)占的、不可復(fù)制的資源

特殊形式廣告的優(yōu)勢(shì)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19頁(yè)![專題片廣告][冠名播出][節(jié)目提示]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20頁(yè)!怎樣確定媒介方案一、媒體簡(jiǎn)報(bào)(目標(biāo)和策略的回顧)二、了解目標(biāo)消費(fèi)群體媒體接觸習(xí)慣三、媒體的評(píng)估和選擇四、形成媒體執(zhí)行方案五、替代方案的制定和選擇六、回應(yīng)策略的達(dá)成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21頁(yè)!5、目標(biāo)及策略媒介簡(jiǎn)報(bào)6、廣告2、市場(chǎng)4、消費(fèi)者1、產(chǎn)品3、競(jìng)爭(zhēng)然而,要想做出一個(gè)聰明的,策略性強(qiáng)的媒介計(jì)劃,我們需要知道的東西還要多得多......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22頁(yè)!排期模式波段式排期最能集中火力,適合新產(chǎn)品的上市,能夠幫助產(chǎn)品在短時(shí)間脫潁而出

2.波段式排期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23頁(yè)!模式排期的優(yōu)缺點(diǎn)優(yōu)點(diǎn)連續(xù)知名度不容易被遺忘連續(xù)強(qiáng)化廣告信息在主要周期集中媒體份量可依競(jìng)爭(zhēng)需要調(diào)整露出時(shí)機(jī)機(jī)動(dòng)并具有彈性持續(xù)積累廣告效果可以依照品牌需要,加強(qiáng)在重點(diǎn)期間積累。缺點(diǎn)如要達(dá)到一定的到達(dá)率和頻次需要足夠的預(yù)算屬較無(wú)季節(jié)性的產(chǎn)品如谷底期太長(zhǎng),很容易導(dǎo)致受眾把前期收到的信息都遺忘競(jìng)爭(zhēng)品牌切入空擋的威脅。如要達(dá)到一定的到達(dá)率和頻次需要足夠的預(yù)算會(huì)呈現(xiàn)銷售集中于特定時(shí)間連續(xù)性波段性脈動(dòng)性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24頁(yè)!1、樣本、推及人口樣本:

從調(diào)查的總體里,按照一定的科學(xué)方法抽取的一批用以作為訪問(wèn)或調(diào)查的對(duì)象。CSM電視收視率調(diào)查的對(duì)象是擁有電視機(jī)的居民家庭中的所有4歲以上的人口,全國(guó)收視總?cè)丝?1億1千五百萬(wàn)。推及人口:所選樣本代表的總體量(我們簡(jiǎn)稱之為“電視人口”)(報(bào)告里分“樣本地區(qū)人口群體”和“全國(guó)電視總?cè)丝谌后w”)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25頁(yè)!電視劇收視率能否和《新聞聯(lián)播》比較?

如今,越來(lái)越多的欄目和電視劇在提供收視率時(shí)采用這樣的提法:某一欄目的收視率僅次于《新聞聯(lián)播》,這種比較方法是否具有科學(xué)性?

兩者沒(méi)有可比性。首先,電視劇和《新聞聯(lián)播》不在同一個(gè)播出時(shí)段;其次,兩者面臨的不是同一個(gè)市場(chǎng),《新聞聯(lián)播》面向全國(guó),而更多的電視劇是區(qū)域性的,面向一個(gè)省或者一個(gè)城市,“再次,在某些地方,一部電視劇的收視率可能高于《新聞聯(lián)播》,比如《還珠格格》在某些地方的收視率達(dá)到60%,因?yàn)椤缎侣劼?lián)播》是面向全國(guó)的,統(tǒng)計(jì)的基數(shù)太大。

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26頁(yè)!占有率=收看某一頻道(節(jié)目)的人數(shù)/收看電視的總?cè)藬?shù)*100%我們的數(shù)據(jù):CSM收視率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27頁(yè)!收視率多久能夠出來(lái)?

有的是一周,有的是兩周,有的是一天。這主要取決于采用什么樣的測(cè)量方法,如果采用日記法,因?yàn)橐獙?duì)數(shù)據(jù)進(jìn)行收集和分析,最快需要一周,一般需要兩周,顯然有一定的滯后性,而且在精確度方面也不容樂(lè)觀;如果采用人員測(cè)量?jī)x法,因?yàn)殡娫捑€可以即時(shí)回傳數(shù)據(jù),因此能夠做到隔一天甚至更快的世間就能夠提供收視數(shù)據(jù),測(cè)量?jī)x成本自然就比較高。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28頁(yè)!3、占有率%(Shr%)占有率:在所有看電視(注意)的人中,有多少人在看節(jié)目所占的比例。計(jì)算方法:占有率%=收看某一頻道(節(jié)目)的觀眾人數(shù)/所有正在看電視人數(shù)X100%或占有率%=某一頻道(或節(jié)目)收視率/所有頻道收視率X100%在北京,20:30-21:00這個(gè)時(shí)段,北京臺(tái)二套的市場(chǎng)占有率高于中央臺(tái)一套。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29頁(yè)!5、有效到達(dá)率有效到達(dá)率:在已決定的有效頻次下觀看我們廣告的目標(biāo)人口百分比(%)當(dāng)然,最理想的是有最多最多的受眾可看見(jiàn)我們的廣告,而又在有效頻次之下舉例:70%3+意指70%的目標(biāo)對(duì)象,他們都能看見(jiàn)我們的廣告3次以上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30頁(yè)!答:毛評(píng)點(diǎn)=天收視率之和+第二天收視率之和=3/5*100%+3/5*100%=120%節(jié)目到達(dá)率=非重復(fù)性收視人口數(shù)/總電視人口數(shù)=4/5*100%=80%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31頁(yè)!7、累積接觸度(總暴露度)接觸度:給定的若干載體累積送達(dá)了多少人次。計(jì)算方法:

AcCont(000)=計(jì)劃中每個(gè)載體的接觸度(以千人次為單位)之和累積接觸度=271+449+73+874+140+23+175+81+377=2464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32頁(yè)!9.每收視點(diǎn)成本(CPRP)每收視點(diǎn)成本:在特定載體投放廣告,每獲得一個(gè)收視點(diǎn)需要的費(fèi)用。計(jì)算方法:每毛評(píng)點(diǎn)成本=時(shí)段價(jià)格/時(shí)段總收視率CostPerRatingPoint:測(cè)量電視欄目的經(jīng)濟(jì)效益

一般常用于電視分析

越低越好方便設(shè)定廣告預(yù)算評(píng)估能否達(dá)到目標(biāo)的準(zhǔn)則(買后分析)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33頁(yè)!某品牌在《生活》投放16期,版本5秒,投放期間平均收視率為0.91%,請(qǐng)問(wèn):投放期間千人成本?(按照刊例核算)練習(xí)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34頁(yè)!3、觀眾構(gòu)成(TgSat%)觀眾構(gòu)成:觀眾構(gòu)成是指對(duì)于特定頻道(或節(jié)目),目標(biāo)觀眾平均每分鐘的收視人數(shù)(千人)占參照觀眾平均每分鐘收視人數(shù)(千人)的百分比。參照觀眾一般為4歲以上所有人。計(jì)算方法:

觀眾構(gòu)成=目標(biāo)觀眾收視人數(shù)/參照觀眾收視人數(shù)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35頁(yè)!例:《經(jīng)聯(lián)》與《經(jīng)半》受眾集中度比較受眾收入:《經(jīng)濟(jì)信息聯(lián)播》受到高收入人群的喜愛(ài),月收入5000元,年收入7萬(wàn)以上的人群集中度具有絕對(duì)優(yōu)勢(shì)。性別年齡:25-54歲的男性集中度更高,他們是社會(huì)經(jīng)濟(jì)主體和家庭支柱。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36頁(yè)!女性受眾人群集中度=女性占該欄目受眾總體比率/女性受眾占電視收視總?cè)丝?100%=(58.5%/48.1%)*100%.=121.6%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37頁(yè)!

硬廣告---電視廣告片多為5秒、10秒、15秒、20秒、30秒、60秒等時(shí)長(zhǎng),表現(xiàn)企業(yè)理念、名稱等標(biāo)版標(biāo)版時(shí)間較短,一般為5秒,甚至更短,通常只有一兩個(gè)體現(xiàn)企業(yè)形象的畫面和一句廣告語(yǔ)。電視信息(專題)片這是一種傳播產(chǎn)品信息的“二級(jí)”廣告片,內(nèi)容大多是對(duì)產(chǎn)品功能進(jìn)行介紹和演示,電視直銷廣告片就屬于這一類;另有一類側(cè)重展示產(chǎn)品形象。一般時(shí)長(zhǎng)在兩分鐘以上。電視直銷廣告片與其他電視廣告片不同,往往會(huì)出現(xiàn)產(chǎn)品價(jià)格,并提供熱線電話供消費(fèi)者電話訂購(gòu)。貼片廣告即跟片廣告。廣告片本身并無(wú)什么特殊之處,但貼片廣告是固定地“貼”在某一部電視連續(xù)劇的片頭、片尾或片中插播的。媒介專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共45頁(yè),您現(xiàn)在瀏覽的是第38頁(yè)!欄目結(jié)尾鳴謝字幕:提升知名度的簡(jiǎn)便方法

這種廣告形式是指在節(jié)目結(jié)束出現(xiàn)職員字幕的同時(shí)出現(xiàn)企業(yè)名稱。廣告收視率完全等同于欄目收視率,這種廣告形式是提升知名度的簡(jiǎn)便方法,特別適合知名品牌的提示或土著企業(yè)形象。

電視劇下集預(yù)告廣告:巧妙利用觀眾期待心理

這是專門針對(duì)電視劇的一種廣告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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